健康知识
急救知识
预防保健
常见问题集萃

 
首页
>>健康教育>>健康知识
高血压天冷会不会比天暖和血压要高些?
新闻来源:六院防保科 发布人:六院防保科 点击率: 发布日期:2019-12-23

早在一个世纪以前,人们就发现冬季的血压要高于夏季血压。从那时开始,血压的季节性变化就成为很多人研究的对象。前几年的一项涵盖了50万人的研究发现,当气温降低10摄氏度之后,人们的收缩压平均升高了5.7毫米汞柱;整个冬天,人们的平均血压要比夏季升高约10个毫米汞柱。

冬季的血压升高,使得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平均发病率高于夏季2倍。研究还发现,冬季高血压的治疗难度更大,这也是导致心血管病风险增加的主要原因。因此探讨气温降低造成人们血压升高的内在原因,就显得非常重要了,因为这可以指导冬季的降压治疗。

气温降低引起血压升高的原因,专家们提出了各种解释,如交感神经的兴奋、神经内分泌系统的激活,以及肾素-血管紧张素-醛固酮系统的活跃等。也有人认为是这些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。最新的研究发现,肾素-血管紧张素-醛固酮系统的活跃是冬季血压升高的核心机制。研究还发现,冬季应用作用于肾素-血管紧张素-醛固酮系统的降压药,患者的降压效果会得到显著的提高,而且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也在加强。作用与肾素-血管紧张素-醛固酮系统的降压药,就是大家熟悉的普利类和沙坦类降压药。如果您的血压在冬季难以控制,不妨在医生指导下尝试一下。

除了坚持服用降压药之外,为了更好地控制冬季血压,我们还要注意:

1、注意保暖,特别是气温下降明显的时候,要及时添加衣物;

2、注意防止感冒、肺炎等疾病,以免诱发心血管病的发生;

3、冬季更需要保证睡眠质量,不要过于劳累,预防血压出现异常波动;

4、增加测量血压的次数,一旦发现血压异常升高或者身体感觉异常,要及时就医。

相关文章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