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知识
急救知识
预防保健
常见问题集萃

 
首页
>>健康教育>>健康知识
这些病易在秋冬出没 预防这样做
新闻来源:六院防保科 发布人:六院防保科 点击率: 发布日期:2022-11-21

一、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

呼吸道传染病可由病毒、细菌、支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,可以通过空气、飞沫或密切接触传播。最常见的是感冒、咽炎、支气管炎、肺炎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、支气管哮喘等。常伴有发热、头痛、肌痛、乏力、流涕、咳嗽、咳痰等症状,严重者可发生并发症或死亡。

如何预防?

勤洗手、洗净手;科学佩戴口罩;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,减少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;保持清洁和通风;增强体质和免疫力,倡导在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,如戒烟限酒、睡眠充足、营养充分、健身锻炼等;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;避免无保护状态下接触患者和接触家畜家禽及野生动物;接种疫苗,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;及时就医,一旦出现发热、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,应尽早前往正规医院就诊,切勿延误病情。

二、诺如病毒为主的感染性腹泻

主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,其次为恶性、腹痛、头痛、发热、畏寒和肌肉酸痛。通常是在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、触摸被污染的物体后入口、接触患者等情况下被感染。

如何预防?

勤洗手、喝开水;吃熟食,生吃的瓜果尽量洗净去皮,少吃凉拌菜,彻底煮熟食用;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和存放,避免交叉污染;

如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,共同生活人员应注意个人防护。

三、手足口病为主的疱疹性疾病

手足口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,特别是5岁以下的幼儿发病率最高,这跟幼儿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较低有关。手足口病主要表现为口腔、肘膝臀等部位出现疱疹,早期为红色斑疹,典型皮损为灰白色沿皮纹分布的椭圆形小水疱,周围有红晕。皮疹数目不定,一般3-5天消退,无色素沉着,不留瘢痕。

如何预防?

及时清理患儿的粪便及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和环境,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,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;勤洗手、保持环境清洁、室内多通风;勤晒衣被,孩子常接触的玩具每周用含氯消毒剂消毒;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;接种EV71型疫苗,可预防EV-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。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中,EV71是引起重症病例、死亡病例的主要元凶。

四、过敏性鼻炎

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最常见的类型,它是由于身体对某些过敏原敏感性增高而在鼻粘膜发生的炎症反应。主要表现为经常打喷嚏、流鼻涕等等,部分严重患者还会造成头痛头晕。建议秋季过敏鼻炎患者及时采取合理的方式治疗,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或者是使用喷鼻剂的方式进行治疗。平时注意适当喝水,可以滋润鼻腔,防止鼻腔黏膜出血现象。


相关文章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